公示
推荐
公文
推荐
汇总表

本案例选自工程造价专业《工程成本会计》课程单元7任务二核算购入材料业务,共2课时。借助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及国家级工程造价专业教学资源库的辐射影响,在师生角色、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以及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课堂革命。

学生课堂参与度不高、学习积极性不够、学习实践总是差不多懂了导致综合技术技能提高不明显、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两张皮想象突出、教学评价侧重“教”而非“学”等痛点问题,基于丰富的在线资源,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重构,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线下混合的“1384体验式”教学模式,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把课堂还给学生,将教学过程划分为课前预习、课中教学、课后复习3个阶段,自学、导学、讲学、做学、展示、拓展、检测、复习8个步骤,将思政元素和党史学习融入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在知识传授、技能训练中润物细无声地塑造学生的价值;进行4次学情分析,依据学生学习进度调整教学活动和安排;以企业真实项目作为实践任务,课企融合,邀请企业专家合编教材、共同制定课程标准、指导学生实践等,实现教学与工作无缝衔接。

通过本任务学习,借助专业和课程资源平台,通过对某工程脚手架进行检查评分,使学生能掌握脚手架工程搭设、拆除和使用要求,能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劳动精神。

本案例通过学情分析,着重解决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不足,积极性不高,责任心不强,匠心不足,教学场景难实现,教学模式和手段单一的问题。

本案例以企业真实项目为载体,采用“项目导向,虚实结合,三段六环,综合评价”教学策略,培养具备明标懂规、会管精控、擅长管理”职业能力和“尊规范守安全,能吃苦耐劳,有工匠精神和责任担当”职业素养。在教学过程中,构建“沉浸式”高效智能建筑安全技能训练新环境、理实一体的教学条件和手段,实施“2345”教学组织法,采用“全过程、多维度、增值化”综合评价,以党建引领,课程思政浸润,培养现代红色鲁班工匠新青年。

本案例通过课堂革命,使课堂教学达成多元交互、虚实结合、思政浸润、管控到位规范、学生学习兴趣高、知识和能力目标充分实现,使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具有匠心匠技的时代新人。形成了虚实一体、沉浸式、学生自驱成长的现代鲁班工匠人才培养新路径和课程思政改革新模式的课堂教学特色。

与省建科院等企业共建“BIM(建筑信息模型)工程中心”,实施企业项目进课堂,切实解决传统教学内容与岗位需求脱节、校企协同育人难、解决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学习动力不足等问题。“产教深度融合,课程项目化”的课堂教学,把“BIM模型”生产搬到课堂,将教学与实践、学校与企业紧密结合。

在课堂教学中,把企业的真实工程项目作为教学载体,把割裂的专业知识融入复杂多变的项目化教学中,用典型的职业工作内容和流程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在课程体系的设置上,按照企业工程项目模型生产流程构建课程体系,驱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以应对建筑业转型升级对BIM技术人才培养的需求。

教师带领学生以承接社会服务项目为赢利点,优选BIM服务项目作为教学载体,依托BIM项目开展人才培养,按照“项目经理为老师、员工为学生”方式实施项目化教学。实践证明,这种模式既完成了社会服务项目(同时保障了老师和学生的经济效益),又兼顾了高质量育人的要求,实现了育人与赢利有机结合、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有效解决校企协同育人难的问题。

以真实的生产性项目为载体,实现教室与工作场景合一、作品与项目合一,教师与工程师合一、学生与员工合一的“四合一”产教深度融合的课堂教学模式,实现了课程内容与“1+X”BIM证书职业标准、教育过程和生产过程、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三结合,实现“教师就是企业的项目经理,学生就是企业的员工”的产教深度融合。

《设计构成》课程是我校三年制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建筑室内设计等艺术类和建筑类专业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申报课堂革命案例选自其中的综合空间演绎:向大师致敬项目,包含4个学时,1份课程教学设计和教案,以“新模式、新技术、新产业”融合助推课程教学为研究对象。

本案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构建课程教学创新的新模式,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提高育人成效,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方针政策,提出“三新”融通助推课程教学实践当中的重要性及积极意义;本案例探索新模式(教学法与课程思政)+新技术(虚拟现实与3D打印)+新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融通助推的创新教学改革的可行性,依托课程形成“教学信息化;BIA进阶式教学,层次需求化;融合新技术,结构直观化;落实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化”的“四化”课程体系,让课程成果真正的实践落地,实现由教学到产品的活化运用。从而通过教学实践落实课程思政教学创新模式是坚定文化自信,实现转化与发展的新途径。同时,深化专业发展为地方经济创造文化价值的有效途径做出更进一步的探索与研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系统论的基本思想方法是把所研究和处理的对象当作一个整体系统对待,分析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以达到最优的目标,其基本原理包括整体性、层次性、开放性等。采用系统论的方法研究课堂教学改革,可呈现课程课堂教学改革的规律和本质,达到预期目标。

系统论思维下课堂教学是一个系统,可分解为教学主体、目标体系、教学设计实施、评价反馈等4个子系统,其中教学主体是中心、目标体系是引领、教学设计实施是载体、评价反馈是关键,4个子系统相互关联、相互影响。

本案例以《计算机辅助设计(二)》课程“SketchUp沙箱工具组”任务为例,践行系统论思维下的课堂教学改革,构建“学生中心、思政引领、德技并修、双向反馈”课堂,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高,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研究和实践,在课程建设、教研项目、教材、论文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